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此刻与你相遇,好幸运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中秋节快乐”

01

 

小时候,我极其喜欢过中秋节。

 

因为中秋节晚上,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团聚在一起,吃丰盛的晚餐,喝可口的饮料,还有柑橘、葡萄、龙眼好多水果吃,到了晚上,我们或出门散步看看街边的花灯,或在自家楼顶拜月赏月,就着香甜的月饼聊天谈心。

 

那时的夜晚真的很温柔,少了夏日的干燥闷热,多了几分秋高气爽,云散见月明,我捧着爸爸给我做的柚子灯,和家人们一起坐在凉席上,痴痴地望着夜空,等待月亮升至中空。

 

中秋节前家人不许我多吃月饼,为防止我偷吃太多月饼,他们总是将月饼小心翼翼地藏起来,尽管如此,我总能偷偷找到他们所藏之处,但偷吃月饼不好受,还有挨骂的风险,实在不如中秋节敞开肚皮吃月饼来得起劲。

 

小时候我可喜欢吃月饼了,大概是因为一年中只有一段时间可以吃到月饼,所以我很珍惜也很享受吃月饼的时光。五仁月饼、莲蓉月饼、豆沙月饼、哈密瓜味月饼、草莓味月饼、叉烧月饼……在众多口味中,我最喜欢吃叉烧月饼,不过它也最热气,家人不许我一次吃太多,怕我上火咳嗽。

 

可到了中秋那晚,我就管不了那么多了,我拿着叉烧月饼,对着月亮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好不惬意,妈妈见我狼吞虎咽的模样,也只是说我几句,然后就塞给我葡萄和柑橘,让我多吃点水果,别只顾着吃月饼,我笑嘻嘻地接过水果,迫不及待地吃起来,嘴巴一刻也没有消停。

 

烦恼暂时都抛之脑后,不必担心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用为上学的事情发愁,我只要好好地吃月饼,玩柚子灯和赏月就好了。

 

有清凉的晚风吹过,轻拂我的脸庞,家人在拜着圆月,耳边满是家乡软语,远处还有窸窸窣窣的蟋蟀声和呱呱的蛙鸣声,我半躺在凉席上,看着那轮遥远又澄亮的圆月,浮想联翩,好不舒服……

 

02

 

直到现在我还非常怀念那段简单而美好的时光,只是我知道,无论我多怀念,都回不到过往了。

 

上了大学后,每年中秋节我都在异乡度过,有时和朋友小聚,吃饭喝茶,逛逛庙会,有时我一个人待着,默默地走在陌生的街道上,呆呆地看着夜空,孤零零地吃着月饼,感觉再好吃的月饼也不是小时候的味道了。

 

长大后,我变了,变得没那么容易激动,变得不再那么敏感脆弱,也变得没那么喜欢中秋节了。

 

我不再像儿时那样兴奋地期待中秋节的到来,也不再惦记月饼的滋味——毕竟,长大后每一年的中秋节好像都一个样,没什么特别的。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每到团圆佳节时,我脑子里总会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诗来,上学时我并不觉得这诗写得有多么动人,如今我成了远走他乡的游子,方才体会到其中的辛酸和苦涩。

 

——你说,月亮远还是家乡远呢?

——是月亮远吧,毕竟大家都是从家乡来的,却没有一个人是从月亮上来的。

——可是,月亮抬头就能看到,可家乡无论怎么眺望,都还是看不到啊。

 

03

 

去年的中秋节,我打了电话回家,父母一如既往地唠叨,而我也一如既往地说着“嗯嗯”“好的好的”。

 

聊天末尾,我妈问我:“你那边的月亮圆吗,大吗?我们这边的月亮又圆又亮!”

 

我眼眶有些湿润,抬头望着那一轮悬挂在夜空的月亮,那么遥远,那么皎洁,那么圆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我这边的月亮,也好大好圆好似大烧饼……中秋快乐!”

 

我有些哽咽,在快落泪时迅速挂断了电话。

 

虽然我们看着的都是同一个月亮,但或许家中的月亮会更好看更明亮一些吧,我隐隐约约地觉得,家乡的月亮会更美更圆。

 

04

 

那时我正一个人倚着栏杆前,秦淮河畔桨声灯影,人山人海,夫子庙前更是水泄不通。

 

我望着明月,突然听到了身旁的人的手机响了。

 

铃声是一首熟悉又动听的老歌,那么多年过去,王菲的嗓音依旧悦耳空灵:“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小时候,我在拜月亮时总是很贪心地许很多很多心愿,像什么考试考第一,早日当上班长,父母假期带我出去玩,压岁钱可以再多一点啦……那时我是一个不知满足的孩子,一颗糖是不够,我想要更多更好吃的糖果,而一个愿望自然也不足够,我总是有十个一百个心愿等待着实现。

 

而现在,人变得简单了。

心愿再多又怎样,想得再多,说来说去还不都是那简简单单的一句——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心愿只有一个,“人长久”便好。

那样,我面向浩瀚星空,对着皎洁圆月,就不会感到失落孤单了。

 

 

             给你温暖力量,让你不再孤单 


夏与至,青年作者,自愈系,写清醒、治愈、温暖的文字,想和你说一句晚安,愿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xiayuzhi1),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新书《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即将上市,期待相遇。


评论
热度(3)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