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生活再难,也别被负能量打败

“别被负能量打败”

01

我曾经发过一条微博,主题是“分享最近不愉快的事”。我原以为评论的读者会寥寥无几,可没想到参与者竟比我意料中的数量要多得多。


大概是生活实在太苦了,而能让人发泄心里苦闷委屈的地方少之又少,于是他们才会把我这个陌生人当成值得信赖的树洞,向我倾诉生活中的烦恼与哀愁。


我仔细看了评论和私信,都是满满的负能量。虽然我并不是当事人,但光是看着文字都能让人感到心烦。

 

有一条留言是这样说的:“我真的觉得自己的生活糟糕得像一锅烧开的粥,虽然冒着腾腾的热气,但依旧稀薄浑浊,我感觉每天都过得没劲儿,又不知如何是好。”


和朋友谈起这事,她淡淡地说:“其实,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人生之事十有八九不如意,剩下一二,我们虽觉得苦也要生咽下去。”


想想确实如此,我们的生活如此平凡,无外乎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看似光鲜亮丽,背后也都藏着不为人知的心酸苦楚。


02

其实,谁不曾被生活折磨得遍体鳞伤呢?

 

我曾度过一个漫长灰暗的青春期。那时的我自卑敏感,生活中一点小风小浪就能瞬间击垮我,而那些在旁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对我而言却像深渊泥淖一般,一不留神就会陷进负面情绪中,被虐得体无完肤。

 

那会儿我踌躇满志,自信满满地将自己的稿子投给多家杂志社,结果等了许久,收到的只是一封又一封的退稿信。我原本心高气傲,没想到自己会遭遇那么密集的打击,仿佛自己的能力受到了全天下的质疑,所有人都冷着脸嘲讽我的自不量力。那种感觉实在是糟糕透了。


而当时又恰逢我和室友吵架冷战,还被父母逼着去考驾照,结果一直被教练劈头盖脸地责骂,训得我灰心丧气,一连串的打击简直让我对人生都产生了怀疑。


深夜找朋友聊天,我难过得差点哭出来,语气哀伤地和他说:“你说我该怎么办?我哪一条路都走不通,什么也做不好,生活真的一点希望也没有了,我大概就只能做一个被人嘲笑的loser了吧。”


朋友安慰了好久,他一个劲儿地跟我说一句话:“别想那么多,会过去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后来,果真如朋友所说,一切都过去了——我和室友重新交好,驾照考了好几次总算拿到了证,多家出版社编辑找到了我,约我签约出书……就这样,灰暗无光的日子过去了,曾经占据我整颗心的负能量也过去了。


03

大概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有过这种痛苦不堪、被负能量打败的经历吧,毕竟生活从不会只有阳光明媚的晴空,也会有让人措手不及的狂风暴雨。


或许我们都一时心酸难过,对眼下的生活充满失望,觉得自己的人生没什么指望,再怎么咬牙也硬撑不下去了。但那都是再正常不过的,那些我们暂时忍受不了、以为永远不会过去的,最后都会过去,挫折失败和苦难只是人生常态,谁也没办法避免。

 

一位素不相识的读者在微博私信里给我发了一段很长的文字,她说自己也曾经快要被生活的负能量击垮,感觉快要走不下去了,让她在繁杂生活中重新拾起希望的,是发生在她朋友身上的不幸。


其实她说起来也挺惭愧的,她并非有意将自己的希望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但那对于当时濒临崩溃的她而言,的确像是一株救命稻草。


她的朋友被诊断患了淋巴癌,原本闪闪发亮的人生,由此从高空坠入了深不可测的低谷。那天,她去医院探望朋友,发现朋友一天比一天虚弱,原本苗条的身材因为服用药物而变得臃肿不堪,她那头秀丽乌黑的头发也不得不剪去,整个人看起来苍白憔悴,让人难过心酸。


走出医院的那一刻,她掉下了眼泪,突然间就释怀了:漫漫人生,除去生死,其他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啊。


她想通了许多,慢慢拾起了生活的希望,她很庆幸自己健康无事,无论眼前的生活如何糟糕,至少她依旧好好地活着,光是这点就值得她感恩了。

 

她在微博里这样跟我说:“我以前总抱怨上天待我不公,但在那之后,我想明白了,生活就是如此,我能健康地生活着已是不易,就应该感恩戴德了。负能量只能打败我一阵子,它不可能永远击倒我。哪怕生活让我苦不堪言,我依旧要与命运抗争到底。”


04

有人说负能量就好像感冒一样,让人难受不已,还总会反复发作。可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它只是微不足道的感冒,只要我们对症下药,很容易就能度过难受期。

 

那些我们曾经以为会打败我们、会摧毁我们的,最后都被证实不过只是虚妄。它们没那么可怕,也没那么糟糕,我们之所以觉得它们如洪水猛兽般凶猛可怕,只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我们弱小得会被负能量轻易地打败。

 

那样的时刻,请你振作起来,重拾生活的希望,用微笑化解心酸,在充满负能量的生活中努力走出一条光明大道,尽量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在负能量笼罩的阴霾中向阳光灿烂的晴空中走去。你要相信,不远处一定会有美好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夏与至,青年作者,自愈系,写清醒、治愈、温暖的文字,想和你说一句晚安,愿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xiayuzhi1),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新书《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热卖中,期待相遇!


评论
热度(2)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