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每一天都有好友,正在退出你的朋友圈

如果你有故事,就来找我

点击上方【关注】,每天更新!

01

前不久,我和一个许久未见的同学聊天,谈到大莫时,我有些好奇地问他:“你最近有收到大莫的消息吗?我感觉他已经很久没发朋友圈了,真不知道他最近在忙什么。”

同学说:“大莫上个月结婚了,你不知道吗?”

我沉默了一会儿,老实地回他:“没有。”

同学接着说:“其实你没收到消息也是正常的,大莫朋友圈都不怎么发了,他上个月结婚也没有大办酒席,听说只是领了结婚证,我也有一段时间没联系他了,他结婚的事我不久前才知道的。”

得知大莫突然结了婚的消息,我有些疑惑,这样的喜事不是应该大肆宣扬,和朋友分享喜悦的吗?我点开大莫的微信,发现他的头像和昵称都换了,动态却很久没有更新了。

仔细想来,我和大莫真是许久没有联系了,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问候几句,关系变淡了,或许我还当他是朋友,他却早已退出了我的朋友圈。

我看着他陌生的头像和空白的聊天记录,很想发几句祝福,祝他新婚快乐,我左思右想,写了很多话,但都删掉了,最后默默地退出聊天页面。

因为我不想突然打扰他。

02

每一场相遇,总会有离别的那一天,朋友走着走着,一不联系,感情就会慢慢变淡,到最后,两个人便会由从前的挚友,变成熟悉的陌生人——成长就是一路拥有,又一路失去啊。

这些道理,我都懂,只是我还是有些难过,觉得自己又少了一位真诚的朋友。

那些年的时光都已回不去,大家都有了新的生活和新的朋友,没有谁是一直停留在原地的,所以分道扬镳,既是一段关系的结束,也是新生活的开始。

不得不承认,这些年,一直有人在退出我的朋友圈,而我也在不知不觉中,退出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毕业以后,大家各奔东西,如果不在同一座城市,那么可以接触的机会近乎零,没有特殊情况,很可能以后连一面都见不到了。

曾经无话不谈的朋友,因分别走向不同的道路,话渐渐变少,联系也不像以前那么多,最后关系逐渐淡了,很可能连句祝福都不会对彼此说了。

03

我的微信好友里,有将近一半人不再更新朋友圈,他们或许已经把我屏蔽,或许是设置了分组可见,又或者他们已经放弃了朋友圈,不再频繁更新动态,也不想过多地展示自己的生活。

还有一个可能,他们直接删除了我,以决绝的姿态彻底退出了我的朋友圈。

有时想到曾经交情不错的人删了我的微信,我便感到有些难过,但转念想想,自己也干过删除好友的事情,也设置了朋友圈分组可见,甚至不喜欢向过去的好友展示自己的生活状况——我开始理解那些朋友了,人来人往,皆是正常。

毕竟,天底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清子和我谈起她在国庆长假参加的一个同学聚会,语气有些难过,她委屈地说:“我们班同学聚会,只来了不到一半的同学,很多同学都不想来,有些人则是失联了,谁都没有她们的联系方式,你说奇不奇怪?当年那么团结的一个班,想聚都凑不齐人了。”

“最让我伤心的是,我以前的一个闺蜜,结了婚,竟然没有通知我,也没有请我当伴娘!我翻遍了朋友圈,也没看到她的动态,真是气死我了!我把她当好朋友,她却把我当路人,毕业后不联系就退出我的朋友圈……”

清子最后感叹道:“唉,过去的时光都不回去了,大家都变了。”

04

是的,大家都变了,这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不止我变了,你也变了,大家都变了,朋友的友谊其实看似牢固,却也脆弱,人与人的关系,是会慢慢变淡的,尤其是大家分道扬镳,有了新的方向和新的生活,彼此没了联系,情谊就算还在,也一定不如往日了。

所以,好好珍惜你的朋友吧,及时地联系他们,与他们沟通,多问候多关心他们,就算天各一方,也不要因距离而冷落彼此,感情需要经营,友情也需要维持。

彼此都需要付出,才能换来依旧温热的真心。

人只要活着,就会不断遇见一些人,然后与另一些人分离、告别,很多事情,我们再不想,也无力抗拒,我们都在往前走,都在时光里慢慢改变着。

总有一些新人加入我们的生活圈,也总有一些旧友悄无声息地退出我们的朋友圈。

金庸写过这样一段话:“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别,亦复如斯。你又何必烦恼?”

是的,聚散别离,都是生活的日常,以后我们习惯了,就好了。

如果你不想失去曾经的朋友,就努力维系你们的关系和感情,如果你努力了却还是无可奈何,那就坦然地接受失去吧,纵使不舍离别,也要好好说一声“再见”。

夏与至,百万爆文作者,写温暖的文字。关注我,每天更新,陪你聊尽世间事

今日话题:你的朋友圈里有人离开了吗?

原创不易,记得关注点赞转发,与我交流讨论吧~


评论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