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真正努力的人,从来都不动声色

如果你有故事,就来找我

点击上方【关注】,每天更新!

01

朋友圈里经常有人打卡,健身房运动打卡,图书馆学习打卡,跑步打卡,背英语单词打卡,看书打卡,仔细观察这些喜欢打卡的朋友,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往往只打了一个星期的卡,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

我问过一个曾信誓旦旦说每个月都要阅读四本书的朋友,为什么他没能坚持每个星期打卡并写下阅读笔记,他不好意思地回复我:“我最近太忙了,没空看书呀,我也想坚持的,可是……”

在那个“可是”背后,有无数冠冕堂皇的借口,可无论什么借口,都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事实上,那些做了计划却没能完成,还心安理得安慰自己已经努力了,只怪自己没有时间的人,根本没有足够努力,他们也不是缺少时间,而是不肯坚持,或者说努力太辛苦了,他们受不了,也坚持不下来。

他们看似努力,却也只是三分钟热度的努力。

他们的打卡式努力,有效期可能比牛奶的保质期还短。

02

大学时,我就见过很多看似努力,却坚持不久的同学,有人刚入大学就下定决心好好学英语,争取一次考过英语四级,可是过了好几个学期,他还是没能考过四级,平时见他好像挺努力的,可了解后才知道,他背的英语单词一直停留在前几页,真题和听力都没有认真做,总是在考前才熬夜复习,想着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可惜每回都没能蒙对试题。

有人下定决心要减肥,扬言每天运动一个小时,争取早日瘦成闪电,让大家刮目相看,可是她在朋友圈里只晒了一个星期的跑步打卡,就放弃了运动这回事,别人问她怎么不跑步了,她总是有各种理由:操场人太挤了,下雨了不能跑,晚上要上课,生理期难受……不仅如此,她连饮食都没控制好,只坚持了三天吃素,很快就恢复了大鱼大肉的生活。

到了大学毕业,她还是没能成功瘦下来,但她好像还不死心,握着拳头说着自己以后一定会努力健身,好好锻炼,争取减肥成功。

有一位同学则是经常在朋友圈晒他在图书馆自习的照片,很早就到图书馆看书了,到了晚上才回来,而且他每天发的内容都无比正能量,热血又积极,可是到了期末考试,他的绩点却还是不高,甚至还挂了一门课。

有人问他平时不是很努力地学习了吗,怎么考得还是那么不理想,他解释道:“其实我去图书馆并没有很认真地看书,我只看了半个小时便困了,就睡起了觉,有时我感觉专业课本特别没意思,就看起了小说,看着看着就到晚上……可能是图书馆太舒服了,我复习效率不怎么好,也不够专心。”

他就是那种看似努力,却完全没努力到点子上的人,努力只有三分钟热度,也难怪出不了好结果。

03

我有一个同事,他也是一个看似努力的人,在工作之余,他报了不少班,买了很多微课,什么Python编程、写作、拆书稿、营销、新媒体运营、心理学,每一种课看起来都很有用。

我问他哪来那么多时间学习这么一些课,他笑着说,时间挤挤就有了呗。

他还热衷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节日促销的时候,他买了几十本书,说是要一年内将书全部看完,他的努力让我自愧不如。

有一回,我向他请教一个新媒体方面的问题,我以为他会知无不言,可没想到他却说自己也不清楚怎么做,我问他之前不是上了很多这方面的课程吗,他尴尬地说,那些网上课程他只是买了而已,还没有认真去看,他的大部分知识付费的课程,其实都没有很认真地学。

他就只是最初很兴奋,信誓旦旦要坚持努力,提升自己,可热度一过,他就再也打不起鸡血了,花了很多钱,却还是没能收获技能,据说他之前囤的那些书只看了几本,一大半都没有拆封,以致积满了灰尘。

04

你身边想必也有这样看似努力,做事却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吧?

或许你就是我所说的,看似很努力的那种人。

如果真的如此,那请你摆正心态,不要自欺欺人,不要做事三分钟热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为你不踏踏实实坚持努力,结果可不会陪你演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或许你的努力不一定和回报成正比,但如果你放弃努力,必定没有收获。

想要提高成绩,平时就应该专心听讲,认真学习,努力复习,而不要想着临阵磨枪。

想要瘦下来,平时就该多运动,管得住嘴,迈得开腿,不要才跑了几天就嫌累,你要坚持下来才能看到成效。

想要提升自己,那就踏踏实实的,认真专研,付出行动,实实在在地努力,并且不怕吃,肯坚持,不要想着走捷径,也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借口。

所有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坚持努力虽然辛苦,但终有所得。

真正努力的人,从不大张旗鼓,也不会用三分钟的热度去做事。

你的努力,应该持续、高效,坚持到底,而不该只有三分钟热度。

夏与至,百万爆文作者,写温暖的文字。关注我,每天更新,陪你聊尽世间事

今日话题:你的努力能够坚持下去吗?

原创不易,记得关注点赞转发,与我交流讨论吧~


评论
热度(1)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