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大约在冬季》:在现实生活面前,爱情总是要低头的

公众号:夏与至

如果你有故事,就来找我

点击上方【关注】,一起成长!

01

《大约在冬季》依然是饶雪漫式的爱情故事,只是它与过去所写的青春疼痛小说不同,这一次多了一些现实的元素,冰冷又残酷。

很多喜欢看她小说的女生长大了,或许不会喜欢这部电影,但也有人感同身受,在电影院默默流下了眼泪,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的青春,但有些情感是共通的,从文字转换为影像也能打动人。

这部由马思纯、霍建华、魏大勋、文淇等人主演的《大约在冬季》讲述了一段艰难又现实的爱情,女主角安然和男主角齐啸从相遇、相知到相爱,跨越北京、台北、洛杉矶三座城市,时间跨度长达28年。

1991年齐秦的演唱会上,北师大才女安然邂逅了台北摄影师齐啸,安然在演唱会的疯狂举动让齐啸记住了这个纯粹热烈的女孩,只是两人因为齐啸女友叶雨辰的阻挠,晚了几年才重新邂逅。

再次相逢的两人对彼此有了好感,齐啸对安然说过这么一句话:“有些人见三百次都没用,有些人见三次就够了。”

02

安然和齐啸两人的爱情,是热烈的,却也遭遇了很多困难——齐啸的父亲中风,他不得不赶回台北照顾父亲,而北京这边的摄影楼也被合伙人弄黄了,不仅如此,他还要被父亲逼着和自己不爱的叶雨辰结婚。

安然一直等着他,相信他下次见面“大约在冬季”的约定,只是一年又一年,她终于攒够了失望,决定放下,重新开始。

安然辞去了体制内的稳定工作,和自己的闺蜜孙瑶瑶一起创业,当起了主持人,事业顺风顺水,名气越来越大,她也因此有机会来到台北参加一场活动。

在那场活动中,安然与齐啸重新相遇,这时齐啸离婚了,带着尚小的儿子和年迈的父亲生活,安然虽然成了知名主持人,却忙于事业,依旧单身。

两人都没能忘却彼此,都还爱着对方,安然依旧想要和齐啸在一起,为了他,她甘愿放弃自己的事业,只想和他好好在一起,这一次,齐啸同意了,他还安然回了北京,打算重新开始。

03

然而,生活总是充满波折,安然和齐啸的幸福生活没能一直持续下去,就在他们认真地计划未来的时候,叶雨辰又制造了新的矛盾,齐啸不得不返回台北处理问题,因为他放不下自己的父亲以及年幼的孩子。

安然面对他的离开,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她崩溃地哭着说,不想让齐啸离开,如果他今天离开了,那他以后就再也不要回来。

齐啸心里乱得很,没有考虑到安然的感受,作为一个有过家的男人,他被生活羁绊住了,依旧决定离开,他认为安然不能理解自己的苦衷,而安然却哭着说:“我等了你这么多年,轮也该轮到我了吧?”

这句话极其戳心,但齐啸还是不管不顾地离开了。

就这样,他们分道扬镳。

安然在失恋后消沉了一段时间,最后接受了一直喜欢她、对她很好的同学于枫,而齐啸留在了台北,再也没有回来找她。

很多人都说齐啸是个渣男,安然太过“恋爱脑”,我是同意这样的看法的,齐啸的渣在于他的摇摆不定,在于他的懦弱无能,在于他没有坚定地选择过安然。

他的生活的确很苦,而且充满坎坷,但安然显然是可以接受,并愿意与他共同面对,相互依偎,共度难关的,但齐啸不愿意。

齐啸以为离开安然是对她好,是不得已的选择,却不知因为他的离开,安然心里受了多大的伤害,有多少委屈无法诉说,她等了齐啸那么多年,最后却换来一次次的离别——她的痛苦,何尝比齐啸少?

04

饶雪漫在解释齐啸这个人物时说,他的很多做法都是迫不得已,“在生活一地鸡毛的时候,男人是没法谈恋爱的。”

这句话极其现实,我们喜欢看小说、漫画和偶像剧中的爱情故事,因为它们浪漫、唯美、温暖,无论前面多么虐心,到了大结局都会有情人终成眷属,圆满完结,可生活不一样,它残酷、冷峻、复杂,充满矛盾,永远有你解决不了的难题。

长大以后才知道,小说和偶像剧里的爱情故事大多都是假的,就像美丽又脆弱的泡沫,看似光鲜亮丽,实则一戳即破。

真实的生活里,一地鸡毛,复杂拖沓,爱而不得才是人生常态呐。

正如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别离是常态,相聚是奢华。”

认识一个朋友,她曾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两人从邂逅、相知到相爱,都充满了戏剧性,他们曾无比笃定未来会一起迈入婚姻殿堂,从此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可爱情却在生活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他们两人遭遇了异地恋,还面临门不当户不对,双方父母不同意两人在一起的问题,曾经的爱在平淡的生活中快速消耗,到最后两人都没了当初的激情,也顾不上过往的誓言,决然分了手,从此各自安好。

如今那位朋友早已结婚成家,她的对象很适合她,也很喜欢她,他们彼此谈不上有多么爱,但在一起生活却也温馨舒坦,朋友说:“到了我这个年纪,才知道年轻时最深刻的爱情往往不能走到最后,因为婚姻和恋爱是不一样的。”

我问她后悔吗,她回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有什么好后悔的?都是成年人了,我早就不指望过于缥缈的爱情了,说不遗憾是假的,毕竟曾经那样爱过。”

或许,有些人注定不能在一起,但爱过就已足够。

年少时的爱恋和长大后的婚姻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可以不顾一切追求浪漫,后者却要日复一日与生活的平淡相处,要如何选择,都是你自己的事情。

人长大后,认清了现实,大概都是会变的,爱也一样,或许你年少时憧憬轰轰烈烈的爱情,长大后,你渴望的却是一段平平淡淡、细水长流的感情——爱无关对错,只在于你的选择。

如果相爱的两个人无法走到最后,那你也要好好生活,记住那段彼此深爱的时光,就像那首《大约在冬季》唱的那样:

“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自己。

没有我的岁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

或许,在生活面前,爱情总是低头的,真正经历过生活,才知道相爱的不易,但也总有人愿意为了爱情付出一切,无论得到或失去,你都要坦然接受呀。

夏与至,青年作者,写温暖的文字。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新书《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热卖中,关注我,每天更新,一起成长。

今日话题:你有这样爱过一个人吗?

原创不易,记得关注点赞转发,与我交流讨论吧~


评论
热度(10)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