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评分9.7《请回答1988》:五年后再看,依旧温暖感动,结局泪目

如果你有故事,就来找我

点击上方【关注】,每天更新!

最近在重温《请回答1988》,不得不说,这是一部近年来我看过最好看,最温馨也最感人的韩剧,没有之一。

每次看剧,我总是笑着笑着就哭了。

不是我泪点太低,而是剧里很多细节都有戳中我,让我莫名其妙就落了泪,说起来,这也算是这部剧成功的因素之一吧:很生活化,温馨又淳朴,为我们勾勒出那个年代的生活图景,虽然年代久远,才让人感到真实,甚至忍不住将自己的情感代入其中。

很多时候,我看着看着,也感觉回到了那个遥远的1988年,变成了德善,正焕,崔泽,善宇和东龙,我身边有好多朋友,还有爱我的亲人们。

我们打打闹闹,时而玩耍,时而吵架,时而发脾气,时而大哭,却一直在一起,一直一直在一起。

《请回答1988》特别适合冬天看,尤其是在漫长又寒冷的冬夜,看着看着,哪怕眼睛泛红,也会从心底感到一股说不清的温暖。

那种温暖的名字,叫青春,叫友谊,叫亲情,也叫爱情。

这是韩国首尔道峰区双门洞街区五家人有关生活,友谊,亲情和爱情的故事,也是一个能够让我们找到共鸣,引发思考的故事。

那是1988年,既不是386时代,也不是88万元时代,但对于任何人来说,他们生活过的时代都是特别的,那些日子的记忆极其鲜明。

成德善,金正焕,善宇,柳东龙,崔泽,这五个年纪差不多的孩子,是一起在双门洞长大的。第一个画面是,五个少年聚在一起看电视,电视播放的是由张国荣和周润发主演的《英雄本色》,他们看得非常投入。

故事由此拉开了序幕。

这部剧每集都有两个以上让我感动到落泪的哭点,细节打动我,让我仿佛也有了主角一样的情感,感觉被戳中了。

女主角德善是家里的老二,姐姐成宝拉聪明,弟弟余晖听话,而她成绩糟糕得一塌糊涂,优点也找不出来,总是被家人忽略的那个。

德善好不容易被选上参加首尔奥运会当举牌小姐,却在比赛前被告知她所代表的国家因为国际原因退赛。

她沮丧地回家,家里人却没人理解她,作为二女儿,她是家里最不受宠的那个,吃的父母会留给姐姐和弟弟,她的衣服大都还是姐姐穿过的,因为姐姐生日只比她早三天,所以她一直没有机会单独过生日,每年都是要和姐姐一起过,她觉得不公平,在吃饭的时候哭了。

她对父母大喊:“为什么我是成德善,为什么他们是宝拉,余晖,而我是德善?为什么?”

明明都是爸妈的女儿,为什么你们要那么偏心,为什么你们那么不公平,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为什么我就要一直忍让,为什么?

她哭得不成样子,一个人跑了出去,眼泪流满了整张脸。

她说,这一天也没什么特别的 因为二女儿的悲哀一直是存在的 就像这个世界所有的老二一样 姐姐因为是姐姐,弟弟因为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 但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爸爸妈妈是知道的 原来不是 有可能,家人们最不清楚。 

后来,她终于还是幸运地被选为奥运会举牌小姐,也因此被父亲一个劲地夸奖,“我们德善啊,就是漂亮。”

生日那天,她惆怅地回家,在小巷外看见了等着她的父亲。

德善父亲特地给她买了一个蛋糕,他对德善说:“爸爸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我也是第一次做父亲,所以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看到这里,我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

成宝拉是双门洞一个特别的存在,不只是德善,几乎所有人都害怕她,她性格木讷,说话像大人,经常欺负德善余晖,还老是和德善争吵打架。

可就是这样看起来让人讨厌的宝拉,也有着另外一面。

她作为长女,深知父母的不易,为此她放弃了自己当检察官的梦想,改学师范。

她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前进,不顾家里人的反对去参加游行示威,她倔得很,心地却格外善良。

说实话,一开始我挺讨厌宝拉的,但越看到后面,讨厌慢慢消失不见,有的只是对她的理解,同情和喜欢。

有一集讲到德善的奶奶去世,她在奶奶的葬礼上哭了好久好久,她原本以为大家都会像她一样难过,然而她却发现,那些大人们一点悲伤的样子都没有,依旧吃饭,喝酒,打牌,一桩哀事仿佛也变成了喜事。

直到她大伯回家,爸爸和他们几个大人抱在一起痛哭流涕,为奶奶悲伤,德善才明白,原来那些大人并不是不难过,他们只是强忍着伤心,不在别人面前表露。

真正的悲伤永远不是留给别人看的,而是在心里默默哭泣。

德善父亲每个月的工资并不多,还要拿出一部分钱还债,家里生活拮据,但是他总是会在路上帮济有困难的人,买老奶奶的野菜,买并不需要的音乐带,买骗人的药水,德善妈妈说了他很多次,因为他们家本来就不富裕,觉得哪有穷人给穷人施舍的道理。

可德善父亲就是心软,忍不住想让帮助别人,哪怕自己工资再少,生活再拮据,也总是对别人能帮就帮。

还有一句旁白特别打动我,它是这么说的:

没有再比我的房间更讨厌更简陋的地方了 但是讨厌和简陋的另一种说法,可能是熟悉和舒适 一起度过漫长的岁月,再熟悉不过的我的所有和让我舒适的我的人,才能真正了解我、拥抱我、安抚我。 

房间虽然简陋,但那份爱却不简陋,和家人在一起,才是最温暖的啊。

德善虽然看起来对弟弟余晖不怎么样,但却非常关心他,看不得他被别人欺负。那次她在街上偶遇眼里带有泪水的余晖,便不顾一切地和那帮看起来像是混混的女生打架,哪怕长大后,她也是一样,要是看见弟弟被人欺负,气愤得想帮弟弟出头打架。

德善的妈妈体检中检查出身体有些不对劲儿,害怕自己患上癌症,睡不着还特别担心,德善父亲劝她不要多想,还说着“我才不担心”,而事实上,他心情也非常不好,时刻担忧着她,直到医院打来没事的通知电话,他才舒了口气,外表装作没事,实际关心得很啊。

宝拉和父亲的关系看似很僵,实则是两人都不善于表达,所以有所拘束。宝拉在去考试前,给家里人买了礼物,唯独把送给父亲的礼物留到最后,让妈妈转交。虽然那件衣服并不合身,但父亲穿着却非常高兴。

宝拉离开家前,德善父亲一直说自己很忙没空,但到最后,他却站在街头等待着宝拉,给她递上自己买的药品和钱。

他们都没有对彼此说“我爱你”,但无处都彰显着那份爱。

崔泽的父亲喜欢善宇的妈妈,但是他为了顾及崔泽,一直不敢告诉他,崔泽知道后对他说:“我希望我不在的时候,爸你也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你可以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我希望爸爸你能够幸福。”

“只要爸爸能够幸福,我是怎么样都好。”

正焕和哥哥正峰一起看到了流星,哥哥告诉他自己许的愿望是,“希望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原来,因为哥哥患有心脏病,无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正焕为了满足哥哥的心愿,换了很多“梦想”,从足球运动员到空军飞行员,他所谓的梦想不过是为了弥补哥哥的遗憾罢了。

哥哥已经看出他的心思,他却偏偏装作不在意的样子,这样的兄弟情,真是让人忍不住感动。

高三最后一年,德善的成绩还是很差劲,她和父亲谈话时,对他说:“如果我考不上大学,你也一定不要讨厌我啊。”

父亲问德善她的梦想是什么,德善有些羞愧地说:“没有,我没有什么梦想。我是不是很蠢,很让人寒心吧?”

父亲安慰她说没关系,慢慢来,还说自己在她那样的年龄也什么都没想过。“放心好了,大家都一样的,没有关系的,德善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这样,千万不要担心。”

德善又问他:“那爸现在的梦想是什么?”

他笑着说:“我现在的梦想,是希望我们宝拉,我们德善,我们余晖,都没有病痛,健健康康。”

“爸的梦想,就只有这一个。”

一场很普通很平淡的对话,却还是让我落泪了。

我想亲情就是这样,无论你有多么糟糕,也依然会站在你身后,默默地支持你安慰你吧。

更让我揪心的是,德善,正焕和崔泽三人的感情,他们彼此暗恋,却不敢表白,在友情和爱情之间,他们选择了沉默,却也留下了遗憾。

记得正焕老是取笑德善,但他看德善的眼神总是特别温柔,他默默地喜欢着她,不想被人发现这个秘密,就连钱包里放的都是两人的合照。

那一句一直说不出口的“喜欢”,或许让两人错过,不过想起来,也算是青春里一个美丽的秘密。

正焕在他们聚会的时候,情不自禁和德善告了白,告诉她自己已经喜欢她好久好久了。

他喜欢她穿韩服的样子,担心她那么晚从读书室回来,特地拿着雨伞到外面等她,在公交车上挡着她不让她跌倒,和她一起去听演唱会……

他对德善说:“很早之前就想说了,我真的喜欢你。”

可是,正焕在说出这些感人的表白后,却装作开玩笑似的,假装欺骗了大家。

后来他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不是因为时机,不是因为没有努力,而是因为他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犹豫,而德善需要的,不是这样纠结的,模糊的爱,她需要温暖,需要被人光明正大地关心,需要对她说出那句明明白白的“喜欢”。

那些年他们一起长大的友谊,最后也变成了彼此错过的爱情啊。

虽然有些遗憾,但这可能也是一种圆满。

毕竟,有一种爱是,最后我们没有在一起,但是我不难过,只要你过得幸福就好。

有人问我,《请回答1988》里最喜欢谁。

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德善,德善,德善!

我的德善啊。大大咧咧,漂亮大方,外向开朗,又苯又傻,没心没肺,迷迷糊糊,心地却格外善良,心事无比绵长的德善,我最喜欢了。

有很多次,我都能感受到德善心里的那股想法,我觉得她的某一部分很像我,很多时候我会情不自禁地将自己的情感代入她心中。

或者说,我曾经也是那个糟糕得无可救药的,被人叫做特功队,考999名的德善,我也渴望被人欣赏,被人记住,被人喜欢。

可能我和德善一样,做过许多努力,却还是没有什么用,一次次期待,一次次失望,又一次次跌倒了再爬起来。

大概是有过和她一样不够美好,不被重视,做什么都做不好的经过,我才会那么喜欢她吧,恨不得编剧把最好的一切都留给她才好。

真希望德善能够得到这世界最好的,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永远没心没肺地开怀大笑啊。

我真想对她说:

“德善啊,你虽然学习不够好,但你是独一无二的德善,值得拥有最好的一切呀。”

我还很羡慕双门洞他们这群邻居的感情,说实话,真的是比亲情还要更加深厚。

五家人之中,无论哪一家有了问题,那么其他人肯定是会过来帮忙,相亲互助,平时虽然吵吵闹闹,但却不乏温馨,看得我无比感动。

还有那些父母们对子女无言而深沉的爱也深深打动了我。有一集讲到他们谈论梦想这个话题,那些大人们的话出乎意料地一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没有病痛,健健康康地成长。

我想,可怜天下父母心,爸爸妈妈,到现在仍是一个叫一声都会哽咽的名字,而父母的每一份爱都是这般的平凡而又伟大啊。

如德善父亲的那句话:“父母这样的心情,子女有一天,也一定会应答吧。”

这样让人感动到落泪的细节,还有好多好多,尤其是看到最后三集时,我总是动不动就会眼眶泛红。

从1988年到1989,再到1990年,我看着他们几个死党的成长,看着他们度过了十几岁的最后一天,看着他们面临分离。

他们长大了,开始朝各自的方向前进,带着自己的梦,一步一步走在前方,变成了和以前不一样的模样,唯一不会改变的,是他们始终温暖炙热的友情。

一切都在变好,一切也都在告别。

我越看越难受,心里有太多太多的不舍。

实在是不想看到结局,实在是不想让他们分开,实在是不想和他们告别。

我不想和那场名为1988的青春告别。

最后三十分钟,简直受不了了,感觉自己也像是在双门洞待了二十几年一样,要告别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想哭,觉得自己的青春也随他们一起完结。

可是啊,再怎么不舍,故事终究还是会有结局,或圆满或遗憾,都是最好的故事。

我在微博里说过,《请回答1988》是这些年来能让我边笑边哭,念念不忘,反反复复看的韩剧,没有之一。

我喜欢这部剧,因为它演出了1988这一年代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双门洞那群邻居们平淡,吵闹而不乏温情的生活,也看到了德善他们一群死党的有关友情,爱情的青春。

这部剧每集都有满满的细节,真实,自然,平淡,怎么能不让人感怀,伤感,落泪?

青春的日子总是过得匆匆,当我们回过头来才发现,过去原来那么快乐,就像崔泽的那句话:当我们发现的时候,就已经长大了。

看到最后一幕,我忍不住哭了。

我在心里和他们告别:再见,我的德善,正焕,崔泽,善宇,东龙,宝拉,余晖,再见,1988,再见,双门洞,再见,所有人,再见,这场盛大而美好的青春。

再见,再见。

请回答,1988,请回答,德善,正焕,崔泽,善宇,东龙,请回答,这场青春里的每一个人。

“我们双门洞的故事就此结束,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胡同,并不只是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也因为对那些再也无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问候一声而感到惋惜。

如今对已经逝去的东西,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说一声迟到的问候,再见,我的青春,goodbye,双门洞。”

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么多这么多笑与泪的感动,谢谢你们,让我重回到那个名为1988的年代,谢谢你们,让我又经历了一场难以忘怀的青春。

夏与至,青年作者,坚持写作,写温暖清醒的文字,聊尽世间情感事,谈尽人间冷暖,关注我,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温暖治愈你,每天更新,一起成长。

更多影评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夏与至。(禁止转载到别的平台)

喜欢这篇文章就关注,转发评论是对我的支持,谢谢!




评论(1)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