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张新成《冰糖炖雪梨》:不是所有的黎语冰,都喜欢欺负他的棠雪

点击上方【关注】,每天更新!

01

最近吴倩、张新成主演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大结局了,看到很多网友都评论说:“这部剧好甜,世界欠我一个黎语冰那样的青梅竹马。”

这部剧的女主角棠雪和男主角黎语冰是青梅竹马,但黎语冰小时候并不喜欢棠雪,甚至觉得“青梅竹马”压根儿就不是什么好词。

网友们看到长大后的棠雪和黎语冰成了欢喜冤家,一边斗嘴一边发糖时,嘴角都忍不住上扬,我还看到这样的评论:“唉,都怪我小时候没有欺负好看的男同学,不然长大后可能也能遇见我的黎语冰!”

“电视剧告诉我们,女生小时候就要欺负男同桌,这样他就会一直记得你,忘不掉你!”

坦白说,我并不喜欢这样的观点。

02

在我看来,童年时期的棠雪就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女孩,并不讨喜。

棠雪花黎语冰的零花钱,让黎语冰不能考第一,还拿毛毛虫吓他,害他受了伤……在黎语冰眼里,棠雪一点都不可爱,相反他讨厌棠雪,觉得同桌的她是自己的阴影,以至于在大学相遇后,他第一个念头就是要捉弄和欺负她,以报小时候的“仇”。

虽然我们都知道棠雪的性格就是那样,直爽简单,大大咧咧,但她小时候的很多做法都过分了,哪怕达不到校园霸凌的程度,但依旧让人有点反感。

孩子当然是没有恶意的,但没有恶意的玩笑和欺负,也可能会影响另一个孩子,给对方造成无法避免的身心伤害。

或许在小时候的棠雪眼里,捉弄欺负黎语冰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她就是想找乐子,或者单纯拿他当朋友,于是不管不顾他的感受,强势地逼他做不喜欢的事情。

放在小说或电视剧里,我们会觉得这样的桥段真实又搞笑,但放在现实生活中,我一点也不想看到这样的画面。

03

不是谁都喜欢开玩笑的,如果被开玩笑的人不高兴,没法接受,那么开玩笑的人便是错了,错在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从长大后的黎语冰最初对棠雪的反感和厌恶可知,她一直都是黎语冰的“童年阴影”,他害怕被她欺负,所以故意欺骗她,不和她上同一所中学,等到自己变成冰神,闪闪发光、能力强大后,他便想要棠雪也感受自己当年被欺负的感觉。

如果这不是电视剧,那么一定不会是甜的,两人最后或许也不会成为朋友和恋人。

我也很讨厌一种观点,那就是小孩一有冲突打闹,总会有人出来和稀泥,说什么“小孩是无心的”“不过是小孩闹着玩的”“别和小孩过不去”。

那些人殊不知,那些小孩无知的玩笑或打架,可能会让另一个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单纯的欺负玩笑有时也是一种恶。

不加制止,觉得打闹玩笑理所当然,若无其事的大人,无形中也在充当着沉默的“帮凶”。

04

我曾在书里写过我童年时期被一个女孩欺负捉弄的经历,那个女孩是幼儿园园长的女儿,被人宠成小公主,性格暴躁又刁蛮。

我不喜欢她是因为她总是抢我的故事书,抢我的糖果吃,还联合几个小朋友一起用力地掐我的胳膊。

我讨厌她,那些很多大人看起来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到现在我都还记得。

她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真把自己当公主,然后肆意地去欺负别人,还觉得自己理直气壮,做得没什么不对。

可是对被她欺负过的我来说,我不高兴,也不觉得好玩,所以没法和她做朋友。

这也是我不喜欢棠雪人设的原因——现实生活中,从小被欺负捉弄的黎语冰,大概也没多少可能会喜欢上棠雪。

电视剧给观众发的糖,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美化过的。

其实有些校园里出现的问题,大人们很少会去关注,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比起学习成绩,他们不甚关心孩子的心理。

但要知道,大人们觉得没什么的事情,有可能在孩子心里,那就是比天还要大的事情。

“孩子不就是闹着玩吗?你真是小题大做!”

但你不是小孩,你又怎么能感同身受,怎么懂他是不是受了委屈和伤害?

不是所有的黎语冰,都会喜欢欺负过自己的棠雪。

夏与至,青年作者,坚持写作,写温暖清醒的文字,聊尽世间情感事,谈尽人间冷暖,关注我,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温暖治愈你,每天更新,一起成长。

你怎么看?欢迎关注留言。

个人公众号:夏与至,欢迎关注

喜欢这篇文章就关注,转发评论是对我的支持,谢谢!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