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想见你》陈韵如:如果不曾见过太阳,我本可以忍受孤独

如果你有故事,就来找我

点击上方【关注】,每天更新!

01

上周《想见你》更新,陈韵如假扮黄雨萱,弹幕里一片骂声,看得我头疼。

我之前写的关于要善待陈韵如这样的女孩的文章下,也有不少人评论:“陈韵如一点也不可怜。”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陈韵如这个坏女人,气死我了!”

“下周不是陈韵如死,就是我死!”

“陈韵如和谢芝齐锁死,她根本就配不上莫俊杰,她活该,要是李子维be我一定给编剧寄刀片。”

很多人都被最新一集的陈韵如气到,可以陈韵如真的那么不堪吗?

这一集展现了她的卑微,脆弱,偏执与自私。

陈韵如不顾小黑屋里黄雨萱的呼喊,不告诉李子维她从记忆里得知的事情,反而扮演起了黄雨萱。

02

黄雨萱的开朗乐观似乎是天生的,而陈韵如很没有天分,她扮演得小心翼翼,却还是漏洞百出。

陈韵如学不会黄雨萱那么轻巧的骂人,学不会黄雨萱的敢作敢当,也没有那一股顽强不屈的劲头。

陈韵如看向李子维时,依旧是怯懦的,她小心翼翼地握紧他的手,偷偷地往向他,假装爽朗地微笑,若无其事地和他说话。

莫俊杰只看她的背影,就知道了她变回了以前的陈韵如,而李子维也看出她的破绽。

很戳心的一幕是,陈韵如和李子维翘课,李子维拉着她的手跑向操场时,她内心无比忐忑。

“如果我是黄雨萱,我的眼睛要看向哪里?是前面还是李子维的脸……”

“如果我是黄雨萱,我停下来后要跟李子维说什么?”

“如果我是黄雨萱,我的脸上现在要带着什么样的表情?如果我是黄雨萱的话……”

可惜,她不是黄雨萱。李子维也察觉到了这点,追问她2019年的黄雨萱到底去了哪里?

“你能不能告诉我,黄雨萱什么时候才能回去?”

那一刻,陈韵如的心瞬间碎了一地,她那么努力的伪装,终究还是失败了,她心灰意冷地说,“从来都没有黄雨萱这个人”时,心是多么地痛?

03

既然做不好黄雨萱,那么做自己总可以吧?

失落的陈韵如不再假扮黄雨萱,可是这时候,所有人都在问她到底怎么了。

她的亲弟弟对她说:“怎么这阵子你又变成以前的样子了?”

陈韵如淡淡地问他:“以前的样子不好吗?”

弟弟回她:“当然不好啊,好不容易才开始喜欢你,拜托不要变成以前讨人厌的样子好不好?”

回到学校,同学也问她怎么了,并和她说:“以前看到你的时候,超阴沉的……我拜托你,你不要再变回以前的陈韵如了,以前的你,超级讨厌的!”

陈韵如没有哭,她淡淡地回应:“我跟你们一样,我也不喜欢以前的自己。”

那一刻,她的眼神里已经失去了所有的光亮。

“以前的我那么讨人厌吗?

大家好像都不想看到以前的我。”

“我讨厌这样的自己,讨厌独自活在这个世界的自己。”

04

看这一集前,我以为只要陈韵如做回自己就好了,她会被别人温柔相待,还有人爱着她,可是我发现我错了。

因为陈韵如做回真实的自己后才发现,大家并不喜欢过去的她,大家喜欢的一直都是黄雨萱,就连她的弟弟都说过去的她讨人厌,而她喜欢的李子维更是坦诚只喜欢黄雨萱——所有的爱,好像都与她无关。

那个黯淡孤独的陈韵如,只有莫俊杰喜欢。

可惜,她没法回头看到那个一直默默守护在她身边的男孩。

莫俊杰就像月亮,而她向往阳光,渴望得到李子维那遥不可及的爱,当她知道那是不可能后,失落渐渐变成绝望。

“借我一点你的时光,许我一点美好难忘。”

陈韵如假装黄雨萱,想要得到大家的喜欢,想要得到李子维光一样的爱,可是她再怎么努力都做不到。

“我也不喜欢以前的陈韵如,我也想变成李子维喜欢的那种女生。”

她那么卑微又拙劣地扮演别人却还是露出破绽,她永远不可能成为黄雨萱,她也讨厌那样的自己。

李子维和莫俊杰都发现了她不是黄雨萱,陈韵如渴望得到爱的那个梦,就此破灭了。

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会习惯黑暗,可是……

17岁的陈韵如犹如困在一座孤岛,无法摆脱黑暗,越是向往光明,就越是痛苦,她就像扑火的飞蛾,一步一步走向深渊。

我认为编剧笔下有关青少年的自我认同的主题很棒,这也是《想见你》能出一大堆青春剧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那些深深讨厌着陈韵如,恨不得她立即死去的观众,大都站在了上帝视角,自动代入了黄雨萱,只想看李子维和黄雨萱甜甜的爱情,对破坏他们的行动丝毫无法容忍。

05

有很多人无法体会到陈韵如的孤独、挣扎与绝望。

朋友和我说,她很心疼陈韵如,以前她过去也是那样的少女,没有朋友,自卑,脆弱,敏感,觉得自己与世界格格不入,直到她上了大学,一切才慢慢好转起来。

朋友看完这一集哭得很惨,她说:“我从陈韵如身上看到了过去自己的影子,我心疼她,也讨厌那个自私又偏执的她,我好想抱抱她,好想好想安慰她……”

可是,世界上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青春期黯淡孤僻的少年少女正在生活中迷失,挣扎和痛苦着?

比起得不到别人的爱,讨厌不被喜欢的自己更糟糕。

很多人都渴望黄雨萱和李子维甜甜的恋爱,讨厌那个偏执自私的陈韵如,她可怜又可悲。

现实生活中,活泼开朗的人就是更受欢迎和喜欢,

17岁孤僻黯淡的陈韵如或许也是某些人讨厌的自我。

大家都喜欢黄雨萱,可是陈韵如这样的存在,不可以吗?

比起改变别人的看法,好像自我认同更难。

生活中,没有人能告诉你什么才是对的,该怎样做才能长成美好的大人,17岁的陈韵如不懂,她被忽略,被漠视,被伤害,她被困住孤岛,挣扎着,绝望着。

看采访,编剧说陈韵如与莫俊杰,这两个不够讨喜不够开朗的沉默者,在《想见你》里指向青少年自我认同的命题。

简奇峯解释说,“我的感触是在我们人格养成的过程中,会有一个社会认可的无形样本形象。比如你必须乐观、善于跟别人沟通,好像你必须成为大家希望中的自己。”

“拿出真实的自我,获得别人的认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青春期澎湃的荷尔蒙与细密的心思里,“不一样的人”难免被贴上“怪咖”的标签。

“大家在青春期的一个困难是我要怎么开口跟别人说话。当你想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你首先想到的事情是我开口的时候他们会不会讨厌我。”

你讨厌陈韵如吗?你所讨厌的那部分,究竟是什么?

看完这一集,我终于明白,莫俊杰没法拯救陈韵如,连李子维也不能。

到底是杀了她?编剧说,看到最后,大家会明白,杀害她的人不止一个人。

多希望陈韵如能与自己和解,不必在意别人的目光,就像莫俊杰和她说的那样:“也许在别人眼中过去的你可能和正常女生有一些不一样,但是不一样不代表你不好,不代表你就是错的。”

陈韵如可以只是陈韵如,她值得被爱,被尊重和接纳,哪怕没法改变,做自己也没错,每一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即使是最黯淡的星,也发着微弱的光。

夏与至,青年作者,坚持写作,写温暖的文字。聊尽世间情感事,谈尽人间冷暖,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新书《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热卖中,关注我,温暖治愈你,每天更新,一起成长。

更多文章 欢迎关注个人 公众号:夏与至

喜欢这篇文章就关注,转发评论是对我的支持,谢谢!


评论(1)
热度(8)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