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与至

青年作者,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已出版《哪怕身处沟壑,也要仰望星空》《你爱自己的样子很美》《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世界才是你的》《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期待相遇。

许光汉《想见你》评分9.2:过去未来,我只想见你

关注我,每天更新,一起成长

01

许光汉、柯佳嬿、施柏宇主演的电视剧《想见你》实在很让人上头,哪怕播完了大结局并过了几个月,可每当听到那首伍佰的《Last dance》,还是会想起剧里的情节,仿佛自己真的能随着悠悠的旋律,穿越回到1998年,遇到李子维、黄雨萱、莫俊杰和陈韵如。

最近我还看了《想见你》的小说版,小说的情节基本和电视剧一样,只是没有王诠胜的故事,最后结尾时稍有匆忙,与电视剧有一点不同,但大部分还是和剧相同。

电视剧有BGM,有演员和场景画面加持,给人以良好的观感,而小说不一样,它需要你去想象,好在先看过电视剧,再看小说后,代入的角色完全就是许光汉和柯佳嬿的脸,阅读文字,也能想起之前追剧的时光和心情。

看小说时,我再一次被这个集齐了爱情、穿越、悬疑、烧脑和青春的故事感动到了,仿佛我与主角们再次经历了一遍人生,重新穿越回到了1998年,在李子维和黄雨萱的爱情里,感受更深的喜悦与悲伤……

02

《想见你》不只是一个青春爱情故事,它的主题指向青少年自我认同,具有强烈的现实属性,它是一个与思念有关的故事,更是一个寻找自己的故事。

这一切就像一个莫比乌斯环,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黄雨萱因思念消失于苦难中的恋人王诠胜,而通过听着随身听里的《Last dance》从2019年回到了1998年,认识了和王诠胜长得一模一样的李子维。

李子维在遭遇车祸后,从2003年穿越回到了2010年,开始以王诠胜的身份生活,与黄雨萱恋爱后,他本以为自己可以扭转悲剧的命运,结果却不停地在时空中穿梭,眼睁睁看着悲剧一次次发生。

莫俊杰曾以为自己可以默默地守护住心爱的女孩陈韵如,用所有的努力让她快乐起来,可最后他始终没法照亮她的世界,甚至因她落入了深不见底的绝望与黑暗中。

陈韵如很讨厌独自活在这个世界的自己,但当黄雨萱占据她的身体时,所有人都对她改变了态度,她想要模仿黄雨萱来获得别人的关注和喜欢,却适得其反,当她心灰意冷,悲伤地想要结束这一切时,莫比乌斯环就此打了结……

03

《想见你》的主角们,都可怜得让人心疼。

黄雨萱一次次失去挚爱,李子维不断重复着悲剧的循环,莫俊杰失去了珍爱的一切,陈韵如彻底对这个世界绝望——就连被观众称为工具人的王诠胜也惨到骨子里,他被视为异类,没人理解,只能独自走上了那条不归路。

在追剧时,最有争议的点或许是该不该讨厌陈韵如,有人觉得陈韵如做错了事,不该装成黄雨萱的模样,更不该欺骗李子维,而有人认为,陈韵如也很可怜,敏感脆弱的她感受不到身边人对她的关爱,缺少自我认同,她也该被人好好爱着。

陈韵如这个角色真的挺触动我的,生活中或许还有不少“陈韵如”,她们性格内向,孤僻沉默,不善表达,看起来没什么闪光点,好像不怎么招人喜欢,但她们也值得被爱和拥抱,她们真的不需要过多地讨好别人,而忽略自己真实的感受。

生活中的陈韵如或许遇不到李子维,身边也没有默默守护的莫俊杰,但希望她能明白,认同自己很重要,无论有没有人爱你,你都要好好爱自己,就像黄雨萱对她说的话:“不是因为你对世界太失望,而是因为你对世界有太多的期待。”

这个世界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糟糕,有人喜欢和惦记,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你要学会珍惜。

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闪光点,唯有爱与勇气,才能弥补过去的遗憾,停止无尽的悲伤。

04

《想见你》最让人难忘的莫过于黄雨萱和李子维的爱情,他们是双向奔赴,而不只是一方努力。

哪有什么王诠胜,从头到尾都是李子维。

黄雨萱深深爱着李子维,所以始终放不下他,而李子维也深深爱着黄雨萱,为了她甘愿一次次忍受痛苦,在时空穿梭中找寻爱人。

“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会先去找你,而不是找自己。”

“我要当面告诉你 我就是你未来,唯一可以喜欢,也唯一可以爱的人。”

“其实你应该根本不必开口,我相信那时候的我,只要一看到你,他就会知道,你是他未来唯一会爱上的女生。”

我想我们之所以会被他们的故事感动,就是因为他们都深爱着彼此,并且为了对方都全力以赴,努力付出了所有,他们的爱是相互的,更是纯粹的,独一无二的——哪怕一具一模一样的躯体,都没法代替对方。

当李子维只凭眼神就认出黄雨萱,并紧紧地抱住她的那一刻,感觉过往的偶像剧再甜也比不上他们的爱情——我爱你,想见你,只想见你,现在未来过去,在千万个时间线里,我只想见你。

说到底,我们渴望的是一份真正的爱情,彼此理解,共同付出,双向奔赴。

“只有你想见我时,我们的相遇才有意义。”

只有你也喜欢我时,我们的爱才有意义。

夏与至,青年作者,坚持写作,写温暖清醒的文字,新书《人生就是小欢喜》已出版,关注我,温暖治愈你,每天更新,一起成长。

你喜欢《想见你》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评论
热度(5)

© 夏与至 | Powered by LOFTER